Alexis

“生也有涯,无涯惟智。逐物实难,凭性良易。”

【冬寡】曾有人爱你虔诚的灵魂

灵感来源于前几天和朋友偶然聊起的学生时代的故事

题目出自叶芝的诗《当你老了》(与同名歌曲无关)

配合任意版本的skinny love食用效果都很好

私货稍微有点多……但还是希望大家食用愉快昂~


秋天的梧桐叶从枝头轻轻飘下,打着旋儿落在了公园的草坪上。

旁边的长椅上坐着一个男人,长风衣几乎垂坠到地上,脚边放着一个牛皮纸袋。

他低头拉拉衣服,接着从纸袋里抓出一把玉米粒,慢慢散给旁边踱步的鸽子和海鸥。

远处,轮船的汽笛不时传来。

如往常一样,在最后一声汽笛结束的时候,一位红发碧眼的女子坐到了他旁边。

她笑意盈盈地和他打招呼,晃了晃手里的纸袋,尔后将里面的三明治递给他。他微笑着道谢,熟练地接过来开始他的午餐。

“那么,今天我们从哪里讲起呢?”Natasha拿出另一个三明治,和他一起吃了起来。

“或许,你可以讲讲你当年在学校的故事?我很好奇你的学生时代。”James咬着三明治含混地说。

“我的学生时代啊……”Natasha认真想了想,自己学生时代的故事似乎永远围绕着同一个主角。



遇见他的那年,我们刚刚上初二。

班里的男孩子仿佛一个暑假忽然长大了,给班里的女孩子增添了很多谈资。

某天大家又聚在一起争论到底哪个男孩子最帅气,我嘴上说着不予置评,暗地里借着去书包里拿东西的档口,偷偷地朝他的方向看了一眼。

彼时,他也在和男孩子们聊天,但他一转头就对上了我的视线,时机、角度、神情,一切都刚刚好。一点清风拂到了我的脸上。

我急忙转回身去,低下头假装看书,尽管内心沸腾般欢呼呐喊。

后来便常常有这样对视的机会——他故意过来借我的书、借我的文具、和我一起给老师跑腿……没有人说破什么,但彼此心照不宣。



某个无聊的中午,我翻来覆去睡不着午觉,干脆走到教室的书柜边,想找点什么出来看。

我认真地在书柜边挑选了一本小说,正拿在手里看它的内容简介和目录页,一声快门声传来。我循声抬头望去,一阵白光在我面前闪过。

等我终于能看清眼前的东西,他正举着手机,朝我笑得一脸得意。

我也忍不住微笑起来。随手勾了一下额前的碎发,装作什么都没有发生的样子,淡定地把书拿到座位上继续看。

后来,我几乎没再午睡过。

我会趴到同学们都睡着,然后起身走到书柜前,有时候他会坐起身陪我,更多的时候,他就站在我身边。



我们班要参加一个集体舞比赛。整个年级一起在操场上跟着老师的动作学着跳。

不是什么特别高深的舞,只不过需要男女生搭配起来跳,其间还有牵手转圈、搂腰之类比较亲密的动作。

大家一时之间不知道怎么找搭档,虽然平时会经常谈论到班上好看的男生女生,但真到了这样的关头,人的本能还是害羞的。

老师想了想决定按身高来安排搭档。我作为班上最高的女生之一,很自然地站到了队伍最后面。他看了看我,又看了看我前面站的人数,默默和站他前面的同桌换了个位置。

我们俩果然被分配到了一起,而他后面的几个男生因为没有女生搭档,就只好两两凑合搭配起来。

他得意地冲我挑挑眉,我也朝他眨眨眼,最后我们一齐看向队伍后面别扭凑对的男同学,忍不住大笑起来。


舞蹈学得很顺利,直到学到男女生牵手转圈的动作。

出于本身的矜持和对谣言的畏惧,几乎所有女同学都默契地选择了将手悬浮在男同学手掌的上方,然后转圈的时候凭自己感觉转。

自然我也是这样做的。老师对这样的呈现效果显然不会满意。她极力呼吁我们不要这么害羞,同学之间牵手不算什么。

不知道是哪个班先起头,女生纷纷掏出纸巾垫在男同学的手上,俩人隔着纸巾再牵手,仿佛这样就不算牵手了。

他问我有没有带纸巾。我了然地拿出我带的纸巾递给他。

他认真地把纸巾在手上铺好,借着舞蹈里的动作,绅士地弯腰伸手,邀请我与他共舞。我左右看看,很多同学都已经牵好了,于是我欣然接受他的邀请,紧紧握住他的手,顺势和他转了好几个圈。

我的平衡感一直很好,但那几个圈让我晕眩了很久。太阳在头顶白花花地晃眼;有种畅快从我手心游走到全身。

显然他也这么想——那双蓝眼睛比平时更晶亮。



后来升入了初三,我们分入了不同的班级。我的学业忽然忙碌起来。

我很少能再见到他,即使我们的教室只隔了一层楼。我们那一年都没怎么说过话。

更多的时候,我出去上厕所,路上会“碰巧”遇见他。等我上完厕所出来,他“碰巧”也从厕所出来,然后我们默契地在回教室的路上同行一段。

某天,我们正一起回教室——当然,他走在前面,我在后面跟着,彼此并没有看对方,但我们都知道对方就近在咫尺。

有个女生蹦跳着过来和他说笑打闹。他简单回应着,扭头看了我一眼。我本能地撇了撇嘴。

于是他加快脚步,试图切断和那个女生的搭话,但她显然意犹未尽,伸手就挽住了他的胳膊。

这下我不用看都知道,我的眉毛肯定早已皱成了一团。

他显然也觉察到了。他连忙甩几下胳膊,摆脱那个女生的束缚,扭头看我几眼之后,飞快地跑回了教室。

我一路笑着回到教室,以至于后来再遇到那个女生,我都会想起那个让他仓皇、让我窃喜的下午。

后来我们毕业了,从此分开再也没见过。



直到几年前辗转加上了Facebook和twitter,知道他过得还不错,但曾经的少年爱恋早已无疾而终。所谓的世事难料,正在于此。

不过我现在在路上遇到中学生,都会忍不住想起那个经常穿白T加运动服的少年,想起他原本跑动如风,但体育课上为了照顾我故意放慢的脚步,想起他借我练习册时看向我的狡黠。

是的,我们都已经长大。很感谢,曾经有人,单纯地爱过我们虔诚的灵魂。



Natasha看着James把牛奶一点点喝完,笑着说,“今天表现很棒哦,喝牛奶很积极呢。”

James冲她得意地笑笑,替她把牛奶瓶放好。“我答应了你会好好吃饭、休养的,我说到做到。”

顿了顿,他帮Natasha把包包背好,“你回去忙吧,不用担心我,我喂完鸽子就让Steve带我去找你。”

Natasha在他颊上吻吻,很快就起身走远。

他从风衣口袋里拿出手机,慢慢调出那张换了好多部手机也舍不得删掉的照片。

红发女孩侧身站在书柜前,正认真地低头看书。正午的阳光将她的侧脸映得洁白,细密的睫毛在下眼睑投出一片小小的阴影。



--El Fin--



(ooc可能真的有点严重,也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欢这种校园式的暗恋。不过这是我一直很想写的东西,借着冬寡表达了出来,要是能引起大家一点点的共鸣就再好不过啦~🙈)

评论(4)

热度(24)